聞香講堂探路之旅                           文:仲超學長   

緣起

    三十年的時空究竟能改變多少人生?思索著。民國九十九年八月五日星期四清晨,陳老師、黃老師、玉枝學長、以及末學仲超四人,就要北上拜訪睽違已久的禪悅法師,順道為10月24日的活動,做個行前的探勘。

    與老師學長出門幸福得很,陳老師準備五包水果,黃老師給每人一包見面禮,玉枝學長帶了早餐,而我也帶了一串芭蕉。本預計10點半到達聞香講堂,但因路況不熟,過泰山收費站後下交流道,心想是到五股工業區,理當是往五股方向走,結果繞一圈冤枉路,耗了些時間;原來是要往新莊方向走,結果抵達目的地時,健賢學長早已先我們到達講堂,久候多時了。 

37.bmp    

大隱於市

    講堂座落五股工業區內,既無山門牌坊,也無琉璃斜瓦,與廠房同列,並不起眼。電梯直上六樓,梯門開啟,心境瞬時轉變,寧靜古雅,溫馨潔淨,隔絕了外頭煩囂雜亂蒼白無趣的場面。講堂裡居然也有庭園造景,六七樓挑空的大廳右側有一花崗石臺階拾級而上,豎牆上坎有巨岩數塊,說是倣靈鳩山形,上得山來才是靈山勝境~聞香講堂。

38.bmp   

講堂巡禮

    早先玉枝學長已傳來悅法師照片,莊嚴法相竟與學生印象兜不攏,想是修行有得,相隨心轉,在校即有丈夫氣度,如今可更偉岸巍巍。法師素來慈心, 往昔引領學弟妹,笑臉迎人;今日親切招呼,那笑饜與昔無異,舊日記憶不召自回。法師一一介紹講堂環境,大殿寬敞,佛像佛龕與光亮的木質地板似整體設計,眾人行禮如儀。

39.bmp   

客堂寬闊的空間便是談心之所,一百八十度大片玻璃窗外,山景市容清晰在目。身處其中,安閒自在。西方三聖雕像安立客堂西方一隅,少了燈光,幽暗些,反倒不如迦葉尊者那身肋骨耀眼。閱覽室窗明几淨有數名學子讀書,禪房內數列高廣木質禪床,可供百人同時禪坐修行,講堂定期舉辦學佛營,與社會脈動相契合。

40.bmp   

敘舊請法   

    向法師頂禮合照後,眾人與法師敘舊座談,陳老師頻以淨土法門要旨請示法師,法師則客氣應答,法師出家多年,並曾留學日本,精研佛法,尤其對佛陀在世時印度之傳法概況,探究深廣。法師獲得碩士學位,返台弘法以貼近群眾利樂人生為方便,漸次引導學佛行儀,深入浩瀚佛法,賓主相談甚歡,數十年別後情誼,三言兩語豈能盡述,這時大寮已催用齋。

41.bmp   

講堂提倡有機飲食,齋飯自是營養健康,料理清爽味美,五觀堂裝潢古色古香,桌椅竹木交參,磁盤精緻適中,恍若置身茶藝館。

42.bmp   

住持開示

    餐後住持師父璿法師予眾人開示,談及聞香講堂名稱由來,以其俗家父親往生時,親友皆聞異香盈庭,因名以紀念。又娓娓敘述與禪悅法師求學日本法緣經過。其中璿法師一句,福到業就到,語驚四座,可知住持師父深解眾生習性業果,說法柔軟切要。

43.bmp   

專業導覽

    珍惜因緣,又與法師合照後正式告假,趨車上圓山。這回有一大早從台北趕來會合的健賢學長導引,健賢學長長期帶領銀髮族登山,並擁有專業導遊執照, 有他在眾人安心不少。只聽他沿途介紹景點,同時還指揮路線,談笑中方向盤一撇就上了圓山 。

44.bmp   

國宴殿堂

    圓山據說是台灣龍穴所在,飯店座落山腰 =俯瞰台北盆地, 視野遼闊, 基隆河環繞左、右,風水絕佳 (無怪河濱公園取名大佳)。早年戒備深嚴,平常百姓難親芳澤,如今開放參觀,遊人如織,接待人員親切有禮,步入大紅地毯,迎面通天巨柱並排矗立,朱紅赫奕有若皇宮,大廳氣勢宏偉,地毯底端寬廣階梯步步高昇,階頂回望,恰似帝王臨朝。我們就在柱旁沙發小憩,飯店內有商店街,販賣具中國風味的玉石飾品等物 。

53.bmp                   

誰為英豪

    圓山到底多圓,惟有親臨纔能知曉,健賢學長是帶登山的,路徑再熟不過。一行人出飯店大門,沿劍潭方向步道繞行,附近植栽皆為原始林木,途經兩處小廟。第二處位置較高=黝黑匾額寫著國姓爺,喔,這可是供奉鄭成功的廟。 再看碑文有著清朝年號,已不記得是何年代,恭敬行禮。 圓山住民原來在此,當年是否也曾俯看基隆河上舟楫揚帆,為光復神洲擂鼓出航。廟前小桌散放佛道經籍,時間不多,領隊催促,大家再往上走,風漸涼樹漸粗,健賢學長一馬當先, 陳老師皮鞋當步鞋,女眾邊走邊聊 落在後頭。 行經一處槍哨掩體,憶起昔日軍旅,稍停喘息,吹噓當年英豪。玉枝學長跟上,拍了幾張,大伙笑得開懷。 健賢學長健步如飛,口若懸河,話說此處尚非最佳賞景地點,學長勉勵,更上層樓窮千里目。

45.bmp   

圓山之巔

    到得木造觀景平台 ,嘩! 景觀果然壯闊!台北地圖盡攤眼底,山頂無障, 涼風強勁,汗水全消, 心曠神怡。 憑欄眺望, 101大樓就在遠方淡淡的灰濛中 ,基隆河橫臥腳底 河面寬廣青綠無波 ,學長指示十月北市花博展期再訪時 ,對岸大佳河濱公園將是花團錦簇,豔麗非凡。

46.bmp   

承天寺下

    健賢學長熱情規劃景點頗多, 由於聞香講堂逗留較久, 士林官邸賞菊就留待正式行程再拜訪。車子由學長引導,避開塞車路段直奔土城, 於承天禪寺山腳一清幽素食餐館用晚餐, 餐館背臨溪澗 ,華燈初上, 惟見唐竹數株,四下寂然, 老板久薰佛法 ,儀態雍容, 語調柔順, 擺設章法景然,字畫皆為法語 。大家都點一式套餐,菜餚綿細精緻 入口滑順, 邊吃邊討論10月24日行程 ,尚無結論 ,催促返家的電話已響 ,只好來日再議。

47.bmp   

無盡燈

    由土城上三號國道很近, 順指示馬上找到入口,但見前方車道線條與兩排昏黃路燈, 綿延無盡。寂靜中輕舟已過萬重山,直到返抵清水, 眼前突然漸亮, 右側一大片燈海 ,在夜空中 ,明亮異常, 猶如電影中飛碟造訪的科幻世界,原來清水夜景這麼美, 下回要來休息站看個夠;終於大家拖著疲憊又舒暢的身子回到熟悉的台中,並期待10月24日的行程順暢。

48.bmp   

                                                ... End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ddhaoldwisd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